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安徽法制报 ​| 东至:大数据助力270余万元漏税款追缴入库
时间:2023-09-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8月24日《安徽法制报》头版

原标题

大数据助力270余万元漏税款追缴入库
本报记者 袁中锋
通讯员 刘晨 何秋玲

“270余万元漏缴税款已追缴到位并入库。”8月22日,东至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李金成拨通了该县税务部门的电话,当得知270余万元税款已追缴到位,李金成十分欣慰。

今年3月,池州市检察机关全面铺开数字检察工作。东至县检察院根据该县自然资源较丰富的特点,开展了“大数据赋能国有财产领域公益诉讼系列活动”,并搭建起“耕地占用税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大数据模型。

今年5月,该院依法调取了2021年以来全县耕地占用税征收明细、违法用地查处情况明细以及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行政处罚信息等。通过大数据监督模型比对发现,东至县税务局、东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东至县林业局等三方在耕地占用税方面有较大出入,存在部分单位及个人占用耕地、林地而未及时缴纳耕地占用税行为。

办案检察官分析发现,耕地占用税征收之所以存在监管漏洞,主要因为相关主管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和工作配合机制不畅,致使税务机关对违法占用耕地、林地的行为未及时征收耕地占用税,从而使国家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针对梳理出的问题,5月31日,东至县检察院分别向东至县税务局、东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东至县林业局制发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三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纳检察建议内容。针对270余万元漏缴税款问题,税务部门根据检察建议移交的线索,迅速开展了耕地占用情况认定以及税款核查等追缴工作。在检察建议发出48天后,便成功追回耕地占用税损失。针对信息壁垒问题,东至县税务局、东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东至县林业局等7个涉耕地占用税行政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耕地占用税涉税信息共享机制的通知》,建立起信息共享机制、联席会议等制度。

来源:安徽省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